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会长致辞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网站致辞

 

甄砚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
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各位理事、同志们:

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推选我担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的会长,我深知,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刚才,顾秀莲大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今后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宋秀岩同志代表业务主管单位全国妇联,对研究会如何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配合妇联家庭工作,深化婚姻家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表达了深切的期待。对这些重要的指导意见,我们将认真学习思考,努力落实到研究会的工作之中。一会儿,我们还要召开常务理事会,进一步听取大家的建议,我们共同努力,让研究会在继承中有新的作为。

各位理事,我们中间又近一半的同志是新加入这个组织,我们有必要了解这个学会的光荣历史。翻开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的档案,我们充满敬意地看到,33年来,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妇女运动的奋斗长河中,在构建完善的婚姻家庭法律体系中,在促进婚姻家庭的幸福和谐中,研究会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1981年,改革开放初期, 10月7日的人民日报用鲜明的标题报道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诞生的消息。新闻的题目是《为帮助群众建立幸福的家庭服务》,这句平和朴实的标题,准确地概括了研究会成立的使命。第一届婚姻家庭研究会的会长是敬爱的雷洁琼大姐,她在成立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讲到,“婚姻家庭问题,是关系到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切身利益的大事,建立幸福美满的婚姻和民主和谐的家庭,对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尊敬的陈慕华大姐和顾秀莲大姐,先后任婚姻家庭研究会的会长,她们把研究婚姻家庭问题、服务千家万户作为研究会的重要任务,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基础,高度重视、亲自推动,发动广大婚姻家庭方面的专家学者,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与探讨、进行宣传与呼吁,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33年来,这个为配合修订婚姻法而凝聚起来的高素质学会,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就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出理性声音、影响立法决策、开展宣传倡导、惠及亿万家庭,为推进婚姻家庭中的男女平等、建设和谐家庭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创新的实践,体现了一个国家级研究组织的责任担当和服务精神。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所有为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付出心血和奉献的领导、专家和同志们。各位理事,希望我们这一届同仁,也以同样的理论品质和充沛激情投入研究会的工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平等文明和谐的家庭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充满蓬勃生机的有力保障,也是实现妇女全面发展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加强以男女平等、夫妻和谐、家风良好为主要特征的家庭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应有的社会功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也与广大妇女对婚姻家庭的追求相契合,所以,这是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着重研究的时代课题。

2010年全国妇联进行的《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显示,婚姻美满、夫妻和睦、家庭和谐是我国家庭关系的主流。但是必须正视婚姻家庭关系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需求。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影响婚姻家庭的因素也在增加。比如,在婚姻家庭的稳定性方面,在价值取向方面,在功能发挥方面,在特殊家庭的社会保障方面,在有关婚姻家庭法规政策的建设和完善方面等等。因此,问题、挑战和期待同在,意义和影响都不容小视,这也正进一步说明婚姻家庭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特别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的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沈跃跃同志在前不久召开的家庭工作座谈会上也指出,做好家庭工作,既是回应妇女群众的期盼,也是妇联组织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

作为全国妇联主管的婚姻家庭研究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按照我们的章程,认真履行好研究会的职责。

第一,遵循本会宗旨,服务国计民生。本会章程第三条规定,我们的宗旨是:立志于团结全国从事婚姻家庭问题研究的单位和人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婚姻家庭观为指导,开展婚姻问题的理论研究、宣传倡导、教育培训和咨询服务活动,为建设和维护文明、和谐、平等、友善的婚姻家庭关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要坚持贯彻百花齐发、百家争鸣的方针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组织、协调有关方面的资源,力争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和有效的实践活动,为巩固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提高家庭精神文明水平,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坚持调查研究,推动成果转化。作为一个以服务婚姻家庭为宗旨的研究会,这就决定了我们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社会组织。为了让有利于婚姻家庭幸福和谐的法规政策更加健全,理论研究成果更加深入,核心价值传承更加普及、发展环境更加健康,我们要面向社会大众、深入千家万户,每年围绕若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采取专题调研、联合调研、委托调研、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家庭诉求,探讨婚姻现状,研究新时期婚姻家庭的新特点和新问题,有针对性的给予理性的思考与科学的解答,做到既有前瞻性视野又兼顾当下需求,既重视理论研究又注重宣传普及,既有社会性别视角又注重立法技术和可操作性,并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向人大、政协的建议、提案和议案,使研究工作服务于立法决策和妇联的源头参与,使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政策和机制措施。

第三,深入宣传倡导,引领良好家风。我们的任务之一是示范性的开展宣传教育、师资培训等工作。研究要贴近家庭、贴近社会、贴近人,探索用什么样的途径更有效的倡扬婚姻家庭的正确观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家庭成员的日常行为,促进良好家风和社会风尚的形成。要继续推进婚姻家庭咨询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培训教材、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努力培育有社会责任心、有理论实践支撑、有咨询专业技能的咨询师队伍。要重视研究基层实践经验,全国妇联在75万个社区妇女之家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聚正能量。我们可从中把握最新鲜的家庭信息,这是创新理论研究的源泉,也是理论有效服务于实践的前提。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有所作为。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是国家级的学会,这是一个很高的平台,我们要在努力继承的基础上,作出本届理事会的贡献。全国妇联为了让研究会的工作更加具有持续发展的活力,明确由妇联权益部负责学会事务的指导和联系工作,确定谭琳同志为第一副会长,蒋月娥同志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权益部是全国妇联承担妇女维权工作的重要业务部门,直接参与妇女儿童家庭等相关法规的制定过程,与研究会的宗旨任务相一致,我们有各具特色的资源优势与互补优势,并会在今后的实践中体现出倍加的成效。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研究会的规章制度,有秩序有质量地做好日常工作。还要加强与单位会员和各位理事的联系交流,重视发挥理事和常务理事会的作用,努力为婚姻家庭研究者和工作者提供有效服务。我们立足开放性办会,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契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密切与各级妇联、有关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推进社会资源聚合,凝聚各方积极力量,共同开展婚姻家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

今年,我们拟重点围绕全国人大启动《反家庭暴力法》立法开展相关工作,抓住国际家庭年的契机组织和谐家庭主题研讨,围绕家庭需求、家庭政策、家庭道德、家庭平安、家庭消费等内容组织调研。

各位理事,为了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拥有一个幸福婚姻的“家庭梦”,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将秉承务实作风,再接再厉,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201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