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专家介绍
郭建梅

郭建梅,女, 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专职公益律师。

主要社会职务有: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婚姻家庭法学会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中国女律师联谊会会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第八届政协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法律援助、妇女人权及公益诉讼等,曾参与编写了《当代中国妇女权益保障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法律援助的理论与实践》、《家庭暴力与法律援助》、《妇女法律援助案例·指南》、《婚姻家庭疑难百问》、《人身权利疑难百问》、《劳动权益疑难百问》、《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等多部书著,与人合著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指南》一书获中国妇女优秀读物三等奖。

大学毕业后,先后任职于司法部研究室、全国妇联法律顾问处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律师》杂志社。期间一直关注并致力于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1989年至1993年,专职参与了《妇女权益保障法》起草组工作,做了大量调查,撰写了四十多万字的关于妇女法的文章和材料。
1993年至1995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合作主持实施了《中国妇女法实施中存在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项目。该项目对中国妇女权益保障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撰写了二十多万字的专题研究报告。
1995年参加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律师论坛,之后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
1996年辞去《中国律师》杂志社主编助理工作,到中心专职从事妇女法律援助至今。她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第一代优秀的、有影响力的NGO人和公益律师。现在,她带领着她的同行者迈向理想之颠的步伐更为坚定、有力。
2005年,她与全球千名杰出妇女一起共获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被《南风窗》杂志评为“2005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并被《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列入“2006公益维权年度人物候选榜”。
2006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公益事业发展论坛暨百位公益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被授予“公益楷模”荣誉奖章及证书。
2007年3月14日,荣获由美国国际妇女权益组织‘重要之声’环球合作伙伴关系颁发的“2007年全球女性领导者奖”。
2007年7月10日获得由美国旧金山法律援助协会颁发的“公益律师年度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