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第三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
聚焦完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第三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5月21日在京召开。 与会代表在民法典编纂的背景下,对完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进行学术研讨, 围绕夫妻人身关系、夫妻财产关系、亲子关系以及监护制度等交流发言,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编纂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出席会议并讲话。

甄砚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国妇联历来重视源头维权, 多年来积极参与婚姻家庭法律体系的构建工作,运用系统的力量和专家的智慧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为全国妇联主管的国家级婚姻家庭研究社团,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无论在法律的制定修改, 还是贯彻实施、宣传普及的过程中,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甄砚强调,婚姻家庭编是民法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民法总则已经出台并即将实施, 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已经启动,这是完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的重大机遇。 民法总则强调弘扬包括自由、平等、公平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加注重保护人的权利、提升人的尊严、服务人的发展,彰显了人文关怀、民生情怀的价值理念和21世纪的时代精神。 民法总则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原则,对于确定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在民法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婚姻家庭编与总则、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民事法律规范之间的关系, 婚姻家庭编内部制度的设计以及保障婚姻家庭领域相关权益等都能够起到提纲挈领、提领精神的作用。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要坚持一贯的主张和宗旨,积极参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研究, 充分发挥研究会专家学者的作用。不仅做立法研究,还应同时研究相关政策保障, 为家庭、夫妻等关系的调适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有关同志,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代表, 社会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婚姻家庭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