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增强留守儿童防拐卖风险意识项目”
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研讨会召开

2016年11月29-30日,全国妇联、国际移民组织及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在欧盟资助下在京联合开展“增强留守儿童防拐卖风险意识项目”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研讨会。

留守儿童与其他同龄人相比,会面临更多的脆弱境况,如缺乏恰当的家长照顾和监护,使这些孩子会面临被拐卖的风险。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在讲话中指出,李克强总理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特别关爱和帮助孤儿、病残儿童、流浪儿童、留守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努力使所有儿童都能享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总理的讲话体现的是国家的决心、政府的力量,也是对社会的承诺,对妇女儿童工作者的要求。我们不仅有感动,更要有行动,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共同解决一些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需要的是自觉担当、努力作为。希望试点地区经过国内外相关信息和经验的交流,一线工作者能够在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中提升素养、提高能力。希望所有执行项目的同志认真研究工作细节、制定具体计划、抓好细节落实,切实取得一些成效,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家庭,服务于儿童。

国际移民组织驻华联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跨部门跨机构的有效合作能够真正改变人们的生命,预防儿童遭遇拐卖等犯罪行为。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介绍,此次培训研讨会重点是通过对工作者的互动式培训,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预防拐卖的理念、知识和方法技巧,交流分享成功实践,制定行动计划等,旨在进一步推进民间组织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增强防拐卖的意识和提高服务的能力。

会议还从社会性别视角分析了留守女童生存现状,围绕建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系统以及媒体及APP开发“增强留守儿童防范拐卖风险意识”核心内容、框架建议等进行了培训研讨。

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全国妇联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来自江苏、广东、安徽等7省市妇联、公安、民政、关工委和社会组织的代表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