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2016年5月19日-20日第二期试点地区“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项目”
总结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5月19日上午,第二期试点地区“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国妇女署、澳大利亚政府联合主办,为期两天。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联合国妇女署国别项目主任汤竹丽,澳大利亚使馆发展合作办公室主任华良根出席并致辞。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

甄砚指出,举办“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对于反家庭暴力法的推进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反家庭暴力法遵循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的立法原则,如何让广大群众从反家庭暴力法中受益,仍需要花力气探索与推动。2015年妇联系统信访分析发现,大多数省份,家庭暴力问题投诉仍居高不下,家庭暴力情况依然比较严重。85%以上投诉遭受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和经济控制等也均有表现。有的地区反映家庭暴力施暴者和受害者越来越趋向年轻化,而且婚龄较为短暂。如何解决信访反映的问题,十个省基层试点单位的工作具有很好的社会价值,期待经验可以推广普及,在构建和睦家庭、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19年前遭受家暴的阿红(化名)说,参加培训后从封闭、自卑中走出来,变得自信、阳光。目前,阿红已经成为反家暴的行动者,在自己开办的养生馆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裕丰社区民警贾云峰 参加培训后,在工作中有意识地加强了支持受害者“五步工作法”,从根本上明确了“家暴”不是私事,而是一种法律明确界定的违法犯罪行为。贾云峰还作为讲师培训了衡水市六十多名反家暴骨干。

据介绍,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班项目始终贯穿“以家暴受害者为中心”的理念,采用互动和讨论为主的参与式培训模式,培训近千名社区骨干学习“支持家暴受害者的五步法”,使基层骨干更好地掌握应对家庭暴力事件的处置方法和社区倡导及培训的方法技巧,开展好社区自培训,扩大培训成果的覆盖面。项目培养了一支基层反家暴骨干力量,来自公安、司法、律师、妇联、医院、社区等,动员家暴受害人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倡导当中,建立了反家暴社交网络,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强化了相关部门、有关方面增强贯彻反家庭暴力法的责任意识,完善反家暴多机构合作机制,促进《反家庭暴力法》更好地落实在基层。

按照项目计划要求,第二期试点地区“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项目”十地试点地区已经完成了自培训。总结交流会上,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十地试点地区妇联、医院、公安、社区等反家暴骨干近100人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明舜的辅导下,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反家庭暴力法》,分享了多次参加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项目的收获,分享了经验,并对试点下一步工作计划交流分享。大家认为,《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落实需要政府的支持和资金保障,制定普遍预防与重点预防相结合的预防措施体系,细化公安告诫制度的操作流程,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细则履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法定职责,开展针对相关部门人员的专项培训,建立与完善满足家暴受害者需求的转介服务机制,强化社会组织参与。

据悉,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班项目的两本工具书《帮助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工作手册(试行)》、《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学习参考(试行)》将根据试点地区实践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

据介绍,支持家暴受害者的“五步法”包括鼓励受害妇女说出真相,指导受害妇女收集和固定证据,指导受害妇女运用法律,指导受害妇女寻求警方等机构的帮助,指导受害妇女建立危险评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