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京津冀试点地区“第二期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项目
启动暨培训会召开

京津冀试点地区“第二期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项目启动暨培训会1月15日上午在河北省衡水市开幕。培训会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主办,河北省妇联权益部协办,河北省衡水市妇联承办。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副市长韩立群,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协调员郭瑞香,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介绍,基于第一期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班取得的成果,此次培训旨在扩大第一期培训成果的覆盖面,指导基层深入开展反家暴服务工作,使基层骨干更好地掌握应对家庭暴力事件的处置方法,帮助家暴受害人切实维护自身权益;使基层骨干掌握社区倡导和培训的方法技巧,开展好社区自培训,进一步推动反家庭暴力法落实到基层。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一期项目试点单位分享了试点经验。培训会讲授了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的理念和经验,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的主要内容,性别平等理念和方法,如何从性别平等视角看家庭暴力等,围绕“以家暴受害者为中心”的理念和支持家暴受害者的“五步法”,通过互动交流,传授社区应对家庭暴力的理念、方法和技巧等。

据介绍,第一期培训反家暴基层骨干培训班的成果包括开发了两本工具书,即《帮助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工作手册(试行)》、《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学习参考(试行)》,探索总结出支持家暴受害者的“五步法”,即步骤一,鼓励受害妇女说出真相;步骤二,指导受害妇女收集和固定证据;步骤三,指导受害妇女运用法律;步骤四,指导受害妇女寻求警方等机构的帮助;步骤五,指导受害妇女建立危险评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