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2015年10月22-23日,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副会长蒋月娥、夏吟兰、李明舜等受邀出席“21世纪家庭法和家事司法:实践与变革国际研讨会”

2015年10月22-23日,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家庭法国际学会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和西南政法大学外国家庭法及妇女理论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1世纪家庭法和家事司法:实践与变革国际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来自七个国家的60余名婚姻家庭法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国际研讨会研讨的内容包括五个专题,主题分别是:家庭法基本理论前沿、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保护、结婚离婚制度、家事司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及其他问题。与会中外专家围绕婚姻家庭法的伦理内涵与立法价值选择,同居、同性婚姻等对结婚、离婚制度的挑战与应对,离婚案件中妇女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同居伴侣、单身母亲、决策能力受损人士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家庭法去司法化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与激烈的讨论,并达成了一些共识。这些研讨促进了中外婚姻家庭法的交流,有利于推动婚姻家庭法理论与实务、立法与司法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在我国起草与制定民法典的背景下,对于正确处理婚姻家庭法与民法典的关系,修改完善婚姻家庭法的内容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部分领导和理事应邀出席了本次国际研讨会。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夏吟兰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21世纪中国婚姻家庭立法的变革与挑战”的主旨发言,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女士主持了“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保护”板块的专题讨论,副会长李明舜教授担任“家事司法”专题讨论的主持人,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