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中国幸福婚姻家庭抽样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宽容体贴彼此尊重是幸福婚姻的共性

11月19日上午,由全国妇联主管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珍爱网在京发布《中国幸福婚姻家庭调查报告——2015年十城市抽样调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彭珮云、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珍爱网创办人兼董事长李松出席会议并致辞。

彭珮云对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与珍爱网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婚姻家庭研究和服务于婚姻家庭建设的系列活动给予了肯定。她希望项目调研能够扩展到中小城市和农村,媒体要加强宣传倡导,防止对问题和不恰当个案的过度渲染。

甄砚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注重家庭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这为婚姻家庭研究会更好地参与服务家庭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谭琳指出,新形势下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要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理念指导下,以问题为导向、重视法律政策研究、加强价值观引导、注重宣传倡导和应用。

李松表示,珍爱网将继续和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携手共同关注中国婚姻,竭尽所能为身处婚姻中的男女指引通往幸福婚姻的道路。

据悉,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与珍爱网合作开展的为期三年的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的基础调研活动,自2014年10月以来,通过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深入了解中国城市婚姻家庭的状况,研究缔结婚姻的重要因素和幸福夫妻的相处模式。

当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总结提炼了幸福婚姻的六点启示:一是宽容体贴,重视和欣赏配偶身上有助于家庭关系建设的美好品质;二是常常共享有趣的话题和活动,共建美好的相处时光;三是重视沟通,在婚姻的关键层面上与配偶努力达成一致;四是夫妻彼此尊重,共同决策并分担责任;五是陪伴子女成长,用自己的积极榜样影响下一代;六是要积极看待双方父母的关心和帮助,乐意在各个方面为长辈付出。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