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第二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在京召开

 

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7月20日上午在京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家庭功能的实现与和谐社会”。

出席论坛的领导有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佟新、李明舜、樊爱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室副主任陈佳林、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副司长莫丽霞、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张彦红等。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实务部门的领导等出席论坛。论坛由蒋月娥副会长主持。

论坛首先进行了“我国家庭建设的瓶颈分析”课题发布。由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关颖代表课题组作了“家庭建设的瓶颈分析与对策思考”的主旨发言。关颖研究员结合调研数据指出了我国家庭建设中存在的瓶颈,如家庭价值观趋向多元,婚姻家庭观念冲突凸显;普惠性家庭政策不完善,家庭的社会支持薄弱;家庭角色与职业角色存在冲突,人们家庭观念和责任意识弱化等。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如尽快完善家庭政策体系,为家庭提供普惠性保障等。

与会专家重点围绕家庭的功能、家庭的核心价值、家庭教育、家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家庭功能的充分发挥对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国家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应重视家庭功能的充分发挥,并制定系统完善的家庭支持政策以促进家庭功能的充分实现。到会专家还从社会学、医学、教育学、法学等不同领域,从性别、儿童等不同视角分析了当前婚姻家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主旨发言结束后,由李明舜副会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归纳为主要四点:家庭功能的充分实现是解决家庭问题的基础、家庭建设的加强是家庭功能实现的条件和前提、建构完善支持家庭的公共政策与公共服务是家庭建设的当务之急、以人为本应当是我们家庭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必须坚持的核心理念。

最后,甄砚会长作了讲话。她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把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和终身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特别提到我国应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也对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妇联组织一直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引导妇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孝敬亲情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家风沁润社会。本次“婚姻家庭30人论坛”以“家庭功能的实现与和谐社会”为主题,体现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自觉担当社会责任,聚焦婚姻家庭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搭建交流平台,汇聚研究资源,凝聚研究共识,提供智力支撑,从而为我国美满幸福婚姻、稳定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

2015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