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基金在京宣告成立

 

日前,中国婚姻家庭研究基金在京启动。

这个服务于婚姻家庭研究的专项基金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合作成立,支持资助全国从事婚姻家庭研究的单位和人员开展婚姻家庭理论、问题和法律政策研究的专项基金。这是学会组织和公益组织基于共同价值追求的真诚合作。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妇联权益部原部长蒋月娥主持启动仪式,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致辞。甄砚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婚姻家庭研究基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婚姻家庭观为指导,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挥家庭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积极支持并引导中国婚姻家庭领域的重要理论、实际问题和法律政策研究,及时回应婚姻家庭发展的需求和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事业的发展和婚姻家庭研究智库的壮大,为建设和维护文明、和谐、平等、友善的婚姻家庭关系提供支持。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基金设立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项目的确定采取特别委托和公开招标两种形式。招标项目通过发布课题指南或申报公告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研究者个人及其团队接受申请。原则上每年招标一次。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中国婚姻家庭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在该项基金正式启动以前,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已先期与相关研究部门和专家合作,开展了“我国家庭建设的瓶颈分析”、“乡城流动背景下的农村婚姻家庭问题与社会支持”、“我国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研究”等多项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