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顾秀莲接见“婚姻家庭咨询师”教材编者

2月25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顾秀莲今天上午在全国妇联办公大楼接见了包括“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专家队伍在内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全国统一培训教材编委会成员,详细了解了该教材编写过程和职业发展状况。她指出,要加快有中国特色的婚姻家庭咨询职业教育。

据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国介绍,我国有3.7亿个家庭,需要100万名“婚姻家庭咨询师”。据介绍,在西方国家,平均每300-500个家庭,就有一个“婚姻家庭咨询师”,这是一个受人尊敬、发展空间大的职业。在我国这一职业则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针对这一职业人群编写的国家职业培训教程《婚姻家庭咨询师》四卷教材,已正式出版三卷。

顾秀莲以全国妇联原主席、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的身份,对《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培训教育和推广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她高度评价说,“虽然万事开头难,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同时她指出,做好《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培训教育和推广工作要抓住两个要素:一要有培训的单位,二要有使用的单位。她强调,要把《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培训教育纳入正规教育的范围,比如可以率先在全国的各个女子学院开设婚姻咨询专业,可以让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转到这个专业。湖南女子学院和中国家庭协会合作,开设家政专业,这个经验值得借鉴。她还建议成立“中国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通过这种专业化的组织来推进这个职业的发展,要有“中国特色”。同时,也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

顾秀莲最后指出,对于婚姻家庭问题,还要加强“预防教育”,不能都等有问题了、问题严重了,再去解决。

在会上,各位编委会成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我国《婚姻法》的起草者之一巫昌桢认为,首先要建立“家庭学习”制度,提倡家庭经常性地学习,学习婚姻家庭的有关知识,比如多尝试建立一些类似“新婚夫妇学校”、“离婚学校”等的学习平台。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婚姻家庭研究室主任王震宇告诉记者:“婚姻家庭咨询的需求非常大。有一次,我在外地农村做调研,那个村的人听说我是做婚姻方面的专家,有好几拨人都来找我,让我给他们做婚姻家庭方面的咨询。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虽然是速成,但从业者首先是要有一定知识基础的,例如心理学、法律、社会学等方面,然后经培训取证后,可以在实践中学习提高。现在有一些非专业的咨询机构,就是类似老大妈调解、劝架的方式进行咨询,不够专业,会引发很多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婚姻问题专家陈一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帧观点类似,他们指出,要大力发展“婚姻教育”,要有相应的组织机构,比如婚姻家庭咨询领域的行业组织。而且每个社区都要有经过培训和认证的“婚姻家庭咨询师”,让婚姻家庭咨询走上专业化道路。

作为获得全国妇联授权开展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职业认证培训的“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副总裁、教材编委会成员慕岩在会上表示,百合网作为中国最大的婚恋服务机构,在5个城市设有婚恋服务中心,对“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的建立和发展也做出了贡献。例如,在制订“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标准时,就发现国外已经有类似的职业,但职业标准局限在心理学的领域,我国的“婚姻家庭咨询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不仅涵盖了心理学,还包括社会学、法律、教育学、性学、伦理学等多个学科,是提供一站式婚姻服务的模式,这是国外所没有的。在2007年美国“全国婚姻咨询大会”上,大会主席特意提到了中国的“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评价很高。百合网在2008年还专门通过一位专家在两会期间向民政部提出“建立婚姻辅导制度”的提案。上海的婚姻登记处在办理离婚的地方的旁边,都会设一个“离婚劝和室”,挽救了20%的离婚案例。这些经验应该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