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会介绍 新闻动态
动态信息
“婚姻咨询与和谐家庭”研讨会在京召开

 

 

6月16日下午,作为“和谐家庭周”公益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主办的“婚姻咨询与和谐家庭”研讨会,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召开。出席研讨会的有我国法学界、社会学界、心理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200余人。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婚姻家庭咨询师”这一新兴职业的诞生,探讨我国当前开展婚姻家庭咨询工作的重要性、对有中国特色的“婚姻家庭咨询师”的综合知识与能力的要求,以及如何从立法、政府层面为婚姻家庭咨工作询创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国介绍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这一职业在中国的诞生过程。她说,在西方国家,平均每300-500个家庭,就有一个“婚姻家庭咨询师”,是一个受人尊敬、发展空间大的职业。在我国这一职业则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有3.7亿个家庭,亟需100万名“婚姻家庭咨询师”。为此,2006年底,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向当时的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设立“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的申请。2007年4月,劳动部将“婚姻家庭咨询师”列入国家职业体系,并委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负责制定标准、编写教材。目前,四卷教材已经正式出版两卷。这些工作为婚姻家庭咨询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著名婚姻法学专家、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杨大文教授说:目前,中国的离婚率在世界上并不是太高,但上升速度很快。问题出在80后这代人对婚姻的期盼很高,但婚姻的基础却比较差。要从伦理道德和法两方面同时着手来解决问题,因此,婚姻家庭咨询就很有意义。咨询师应该起到普及知识、化解矛盾、增进和谐的作用。现在法院的调解工作也有所削弱,离婚非常简单。据我了解,英国人离婚是比较难的,有一系列的法律程序。我国在离婚程序上也应有一个延期审理规定,以便给当事人一个冷却期,一个进行咨询求助的机会。

    著名婚姻法学专家、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顾问巫昌祯教授说:婚姻家庭咨询是一个重要的行业,需求量很大。现在离婚率高,复婚率也很高,很多时候有人一调解就和好了。我认为可以开办“婚姻医院”“婚前培训学校”“离婚问题学校”等,由婚姻家庭咨询师进行教育培训。婚姻是个综合性、永恒性的话题,需要学习和培训。其立足点是保护家庭,不能激化家庭矛盾。婚姻家庭的培训应该制度化,尤其是婚前培训制度化。在这方面,建议得到政府的各种支持。

    著名婚姻家庭社会学专家、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一筠教授指出:应该让人们认识到:选择结婚,就是选择用自由交换了责任。上世纪60 年代,美国爆发了所谓自由的“婚姻革命”,一些人选择离婚、同居、群居、甚至成立了“性伙伴俱乐部”等。但是,这场自由“革命”以失败告终。很快,引发了艾滋病流行、青少年犯罪、单亲家庭剧增、吸毒等严重社会问题。直到80年代后,婚姻家庭咨询行业产生。现在,西方国家的咨询行业非常发达,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工作帮助人们稳定家庭。从我国当前的情况出发,咨询工作要有一个好的角度。重点应该是恋爱前、婚前、婚后、离婚前的各种知识辅导,形成心理疾病的要转介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讨论中,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教研室霍莉钦教授中就婚姻家庭心理咨询的技巧问题发表了意见。她认为,婚姻家庭咨询的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家庭的和谐。当然,技巧是多种多样的。在她的10年工作实践中,让99%的夫妇和好如初,避免了离婚。同时,让他们学习到了夫妻相处的技巧、化解矛盾的科学方法。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陶春芳教授认为,婚姻家庭咨询师须具备综合性、跨学科的专业能力。我国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包涵了社会学、心理学、法学、性医学、家庭教育学、伦理学、社会工作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对于这样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职业能力体系,如果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咨询效果难以保证。她希望,加快速度,尽早考核鉴定出我国第一批合格婚姻家庭咨询师。 

    与会专家们呼吁全社会都来重视婚姻家庭的健康发展问题,积极促进婚姻家庭咨询事业的发展,让更多、更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为上亿中国家庭带来切实的帮助。